茂陵令魏相某年某日的意识流

前文 故事开头  宦游意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五年后。始元六年。

魏相已经在茂陵令任上做了五年。霍光肯定他的业绩,但没有提拔之意。

霍光,武帝最终选择的人。一个因他父亲的露水情缘而骤然富贵的平阳少年,在权力中心三十年的历练后,养成了谨慎老成、无懈可击的政治素养。

呵,人世际遇,岂可枉测!卫、霍,从骠骑初征到今天霍光掌政,四十多年的时光里,这两个姓的关系一直是三辅官吏的必修课。魏相在茂陵邑做长官,抬眼即见雄伟茂陵,对武帝朝想得更多一些。多么奇怪,给霍光取字的人没有把他的兄长算进昆仲的排序里,霍光,字子孟。

魏相单方面认为,霍光的字是骠骑将军起的。除了骠骑,谁敢越过骠骑?如果魏相没有猜错的话,当年骠骑把稚嫩的弟弟与霸天下的外戚分开,而把自己作为卫家、太子毫不动摇的强力支撑。魏相深深地敬畏与惊愕,骠骑用兵如有神助,他看命运竟也能明察至此吗?那骠骑若看今日,是否觉得“到底还是如此”。

魏相没法与别人说过这件事情,他甚至在等待,霍光会如何。霍光没有让魏相失望,但也没有什么惊喜。两年前,霍光六岁的外孙女做了皇后,霍光大将军成了真外戚。而魏相自己的官职,在霍光手上,怕是很难动了——霍光不喜儒生。

遥望茂陵,魏相扪心自问,不想要武帝这样的君主,但想要见证或参与武帝这样的功业。魏相笑自己做美梦。转而又想:读书人,应当做贡献的,会做贡献的。


------------ 

手下已经知会他了,这次仗义出手的四个人里有张安世、杜延年家的小公子。小公子,那就是不用继承家业的、父母偏宠的。另外两个一个姓陈,一个姓刘。

刘公子名病已,约十一二岁,脸庞稚嫩,眉目秀气,身着布衣。魏相只问了一句:“刘公子家在三辅何处?”张公子就把话岔开了。

魏相猜此人是宗室,若是宗室,这个问题就很难答了,说祖上封地,还是如今住址。他可是茂陵令,问个籍贯再正常不过了。所以他又问:“刘公子是宗室吧?”

张公子将要开口,被病已拦下了,“确是宗室,但无祖产,我与这三位一同上学。”

魏相不知怎的,那一天特别想聊天,“那你以后想做什么?像如今宗正刘德那样的人物?还是像今天这样做游侠?”

听到这个,刘病已浅浅笑了一下,随后更深地咧嘴笑了。他似乎因这个问题而感到愉悦,但没有回答的打算。

魏相竟从那加深的笑中略感不安,还好张公子已经开始抱怨他们的老师不近人情了。

送这几位离开的时候,刘病已落下了东西,折回来拿,调皮又真诚地回答之前魏相抛给空气的问题:“多谢魏令,我觉得像魏令就很好。”

魏相有了持续一周的好心情,他觉得刘病已是故意折回来与他说这句话的。霍光看不到又如何,连小孩子都能看到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随便侃侃:2019年读了许多西汉黄金年代的史料、相关论文,我从史书中,得到了勇气;并且在8月份的时候,为自己做了一个决定。

史书是我们所能获得的对人心、对人事最有价值的记录,而西汉史,大概是希望不止,各处灿烂。天造之才,各有其用;也知道,不要因年轻或年老而畏缩。新年快乐!


评论
热度 ( 2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云满湖-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