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四)邴吉:升迁何喜?

前文 故事开头    宦游意    茂陵令魏相的意识流


(始元六年)

一周之后,魏相到新任光禄大夫邴吉府上贺升迁之喜。他与邴吉都来自崤山以东,在京城,茫茫人海中他与邴吉就是亲近同乡。

 

邴吉听到魏相贺辞,不禁苦笑。升迁哪有什么喜。

天汉三年,他从鲁国去往长安任廷尉监时,还有那样纯粹的喜悦与抱负。

征和二年春天,他又从豫州从事任上被朝廷征回了长安;何来喜悦,征他就是因为长安的腥风血雨,而他又有什么本事保证自己不被裹进这腥风血雨里呢?那时长安,互相诬陷的巫蛊之案不可胜数,邴吉等几位前廷尉属吏从地方重聚长安,正是为这些莫名其妙的案子救急。

到了七月,鲜血染红了长安城的沟渠,以此为界,一切彻底不同了——人间不再有强者,何人不是命运的掌中之物;长安,从上天钟爱的宝地变成了炼狱。死者再无忧劳,竟是解脱,而生者最难!

征和之后,邴吉确实步步升迁,但升迁像是报偿,对于他救了那个婴儿的报偿。后元二年他的作为,至少武帝、武帝近臣、郭穰知道。武帝放过了他,郭穰已经消失了,最奇怪的是近臣们的态度:觉得他需要奖赏?!邴吉先被调往车骑将军金日磾手下,金日磾去世后,他的下一个职位更是不可思议:大将军长史!霍光竟然觉得他可作亲信?!

邴吉清楚,霍光提拔他时,他最大的功绩只是救了刘病已一命。幸运的是,他的才干足以胜任大将军长史的工作。如今,始元六年,他是光禄大夫了,终于比十七年前的廷尉监进了一步。

 

虽然魏相不知邴吉为何有惆怅之色,但他随即想到了自己官场的处境,“茂陵邑,多少富贵权柄,我是一视同仁,不犯法就是当这人不存在,否则怎么应付得过来。上周倒有一件奇事,四个小孩子帮我解决了一桩难办的事情,有张安世家的公子、杜延年家的公子,还有一个姓刘的宗室子弟,另一个忘了。他们只求我不要对人说,看看小孩子们,知事理、守家教,可等他们长成大人,又是什么样的人呢。我问那个刘公子,你想做像宗正刘德那样做高官,还是像现在这样做游侠?你知道他怎么说?”

邴吉一直情绪不高,到此刻来了兴致,“哦,我猜猜,难道他说——游手好闲最好?”

魏相不屑地哼了一声,“人家可有风度了,只冲我笑,没回答,等到离开了,他又折回来对我说:‘像茂陵令这样就很好。’”

邴吉一口水被呛到,“弱翁,弱翁,你真是不谦虚啊,还特地与我说!”随后边咳边笑,终于停了会儿,补上几句,“刘公子从小甚有风范;不过弱翁,他们求你别说,你怎么转头就把这事告诉我了呢?”

魏相:“我这不是喝了几杯酒,有所感怀吗?”

邴吉:“喝酒误事啊,朝廷大员那些小辈们,还是少提及为好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(一年后)

元凤元年。霍光将上官桀、盖主、燕王一网打尽。之后提拔了一批人,包括担任茂陵令已经七年的魏相。魏相出任河南太守,秩两千石,即将主政一方。在那里,他遇到了一个很出色的副手——黄霸,黄霸是个天生的官吏,对于政事充满激情与天赋。他体会到了政通人和的感觉,觉得自己正趋近孔夫子的理想。

但是,美梦不长久。元凤四年,魏相的麻烦就来自于——朝廷大员的小辈。而事端的升级,是因为他治下的百姓为了救自家的父母官而阻拦霍光。魏相竟不知是哭是笑。


评论
热度 ( 8 )

© 云满湖-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