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魏相/邴吉】故事开头

天汉三年,魏相加冠,进入家乡济阴郡的衙门做了一名卒史。

此时是天子在位的第四十三个年头,大汉帝国的声威直至西域,文教远播四方。

长安是世界的中心,未央宫是中心的中心。而魏相所在的济阴郡,位于崤山以东,往东一百多里是山阳郡,一年后天子幼子刘髆受封于此,改为昌邑国;再往东一百多里是鲁国——孔子的故乡。

再后来流传天下的《太史公书》里这样记载:“鲁人俗俭啬,而曹邴氏尤甚,以铁冶起,富至巨万。然家自父兄子孙约,俯有拾,仰有取,贳贷行贾遍郡国。邹、鲁以其故多去文学而趋利者,以曹邴氏也。”

其实,在魏相二十岁放下《易》学书本、步入职场的时候,听说的明明是鲁国邴家幼子弃商从政的事迹。邴吉是巨富之家的小公子,但与父兄不同,从小一心学习律令,不事商贾;他及冠之后从鲁国狱史做起,迅速升迁,短短十年就已经被提拔为秩千石的廷尉监,是朝廷九卿之一的副手。

多么令人羡慕!魏相漫无边际地想:我若能到未央宫,我会需要多少年?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云满湖-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