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下称良宰 君侯有故情

魏相人设:

1) 济阴定陶(山东)人;

2) 少学《易》,明《易经》,有师法,好观汉故事及便宜章奏;

3) 对策高第;

4) 茂陵大治;后迁河南太守,禁止奸邪,豪强畏服;

5) 河南卒戍中都官者二三千人,遮大将军,自言愿复留作一年以赎太守罪;

6) 相与丙吉相善,时吉为光禄大夫,与相书;

7) 及霍氏怨相,又惮之,谋矫太后诏,先召斩丞相,然后废天子;

8) 或有逆贼风雨灾变,郡不上,相辄奏言之

9) 相总领众职,甚称上意;时,丙吉为御史大夫,同心辅政,上皆重之;

10) 相为人严毅,不如吉宽;

11) 广汉得此,使中郎赵奉寿风晓丞相,欲以胁之,毋令穷正己事,丞相不听,按验愈急

12) 丞相魏相上书自陈:“妻实不杀婢。广汉数犯罪法不伏辜,以诈巧迫胁臣相,幸臣相宽不奏。愿下明使者治广汉所验臣相家事。”

13) 麒麟阁第五;

14) 近观汉相,高祖开基,萧曹为冠,孝宣中兴,丙魏有声。


魏相真是天性聪颖又正直,拥有西汉王朝所能培育出的优秀品质。广阔大地是他的舞台,也给予无情打击。年轻时得重用,政绩出众,官声卓著,中年遇坎坷,但仍不改秉性,到更高位之后,敢说敢做,能说能做。

从狱中释放之后,做扬州刺史,不改本性,严格考核官吏,该贬的贬,该退的退。邴吉在长安,都写信让魏相收敛点。(邴:你要进步啊,你还是可能回长安的啊。)

赵广汉拿家事威胁魏相,魏相一点没怕。后来给宣帝上书,说自己很宽厚,所以不与赵广汉计较。可是魏同学,宽厚和你不沾边啊!

总之,不愧是大汉巅峰的丞相,处处有“本该如此”“就该如此”的自信卓然。


往事越千年,这些起伏跌宕与天意难违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9 )

© 云满湖-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