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七)方且大用矣

前文 (一)故事开头    (二)宦游意    (三)茂陵令魏相的意识流   (四)升迁何喜  (五)宦游处,青山白浪  (六)春天总会到来

后文 (八)魏相惊掉了下巴
 

从长安到扬州 

近于流放。

扬州刺史监察五郡一国——庐江郡、九江郡、会稽郡、丹阳郡、豫章郡、六安国。南方远非北方繁华,气候阴湿,市镇寥落,方言也难懂。魏相想念青色的齐鲁,想念奔涌的黄河,想念英武的茂陵,也想念许久未见的朋友们。


魏相不知道自己的剧本。如果霍光是恶意,那么恶意太明显了;姑且认为是中性。

魏相思考这个任命,总构想出一个居高临下的身影,对自己说:“接不接!”

尽管现实中霍光身材不高。

要折辱他,不能遂他的意。

魏相终究要去扬州做刺史的。

贫瘠荒凉,磨平意志。


霍光扔弃他这把剑,会觉得可惜;若真用这把剑,却又有更心爱的选择。所以这么耗着,最好哪天魏相自弃于千里之外。

魏相别无选择,他会接下霍光给予任何一个官职,不管是哪个州。想通之后,倒也笃定。 



那是一封邴吉的来信,关怀从长安发出,抵达了扬州。魏相激动地拆信,更加激动地发现邴吉来信实际有两封。

第一封:“朝廷已深知弱翁治行,方且大用矣。愿少慎事自重,藏器于身。”

第二封:“我做豫州刺史从事时,恪尽职守,学《诗》与《礼》,若当初任职相邻的兖州,还能更早认识弱翁,可惜可惜。弱翁品行,妇孺百姓皆知,弱翁当自信!”


注:之前情节写太快了,魏相还得在狱中熬过一个冬天,才能出来干活。“惊掉下巴”那章是之后的。 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 )

© 云满湖-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