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六)元凤六年的春天总会到来

前文 (一)故事开头    (二)宦游意    (三)茂陵令魏相的意识流   (四)升迁何喜  (五)宦游处,青山白浪 

后文 (七)方且大用矣


元凤六年的春天总会到来,魏相在狱中看不到花开,但能感到白昼渐长,天气渐暖。魏相精通政事,他在源源不断的春天的信号中,盘算了元凤年间赦天下的频率:元凤元年、二年、四年都有赦天下。他想:等到下一次大赦,自己就能出去了。

但出去了,自己又能干什么呢——回老家当教书先生吗?

当年赴任河南前,邴吉祝他“此行平顺”,还肯定他“你这样的能力,去哪处都可以”。他携行囊赴洛阳,襟怀激荡,又心平如水:要造福一方,盼着收获真心、民心;而另一方面,“两千石”已是高官了,倒也无仕途再进一步的渴求。

他一向有傲气:我做得这样好,自然会有与我相称的前路:天下何其广阔,而我所求不多,天意就会令我称心。当然最理想的,还是在熟悉的地方度过余生。

可四年后,一夕之间,他沦为阶下囚,竟是要接受屈辱的“天”意。魏相面对囚室四壁,忍住了眼泪。

 

魏相曾认为一生都要献给家乡济阴,使辛苦的人们生活得更好,济阴庇佑他的童年、少年、青年。壮年时他到长安,又转任河南。黄土为他提供了朴素、灰蒙的背景,在朝晖之前,大河浪起——他认为这片大地同样会以真心回馈他、庇佑他。他有真心,山河亦有。

 

如今都不堪细想。河南太守丞黄霸应该会把一切治理得井井有条,他做得不会比自己差。但就算他重获自由,也不愿再回洛阳了,那是见证他荣光与折翼的地方,也不想再见老下属了——老下属见了自己如今的模样可能会更痛心。

 

元凤六年夏,赦天下,魏相出狱。朝廷颁下“茂陵令”的任命,后来又改为“扬州刺史”。一纸任命唤起的不是他对功业的激情,而是寒冷——霍光恩威并施啊。处分、再起用,照样干活,但前路艰难,对仕途不能想更多了。

此种处境下,何以抗争,唯有勉力。

魏相自觉入狱一遭,形容消瘦,不想再见故人,在赴任南方前,也没有去见见老朋友邴吉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云满湖- | Powered by LOFTER